日本的房價走勢  

日本房價走勢剖析


 
多數房地產投資者初次看到日本不動產的第一個反應--租金報酬怎麼這麼高?

然後才會衍生出一些後續的考量,我相信多數人心中第一個問題就是日本的房價走勢,還會再跌嗎?
會不會賺了房租賠了房價呢?
日本311大地震後對東京都的房價影響很大嗎?

這些都是大家心中的疑點,就讓我們就來看看日本國土交通省土地地價調查課對東京圈地價變動的圖表便可一窺究竟。
由這張圖表可看出日本在第二次石油危機前(西元1980年)有一波漲勢,一直到西元1986年當時日本金融環境相較西元1980年第二次石油危機前更為寬鬆,房地產泡沫開始擴大,房價狂飆,一直到西元1989年到達頂點,地價開始停滯成長,當時日本政府對土地和房屋的交易訂立更嚴格的標準,美蘇兩國冷戰結束,世界經濟環境變差,美國股市暴跌,連累世界各國經濟,當年12月29日日本泡沫經濟正式破滅。

日本房價持續10多年的空頭走勢,一直到西元2005年至2008年房價開始回升,卻因美國次貸風暴引發的全球不景氣,再一次的下跌,不過眼尖的投資者可以看出,這次的跌幅就不如以往嚴重,就連西元2011年311大地震也沒有震出更大的跌幅,相對的底部形成,雖然不能稱之為最低點,但是說它是相對低點絶對沒有人會反對的。

也因為這樣的走勢,日本人都說現在的房價是當時高檔的6分之1,相對低的房價加上合理的房租便造就了現在的高報酬率。
聰明的投資者都了解在相對低檔買進,相對高檔賣出的做法,至於此時是否為相對低檔,就端看每位投資者心中的那把尺了。